今年(2018)3/7-3/20帶家人去倫敦+冰島14天11夜自助旅行,從倫敦前往冰島辦理櫃檯報到時,地勤人員告知冰島KEF機場因大雪封閉,航班延誤了將近4小時才起飛,當下冰島航空提供每人7英鎊餐卷,補貼我們中午餐費,還好LHR機場有大型兒童遊戲區,等待的時間並沒有很難熬。 回到台灣後,我於3月26日至冰島航空官網填寫『班機延誤證明申請』

『班機延誤證明申請』大致程序如下:

一、冰島官網 → Support → Contact Us / Claims

二、 Flight Disruptions(航班中斷),如果是行李丟失,延誤或損壞可選擇中間(Lost,Delayed or Damaged Baggage)選項

三、選擇Delay/Cancellation Assistance(班機延遲/取消協助)

冰島官網針對班機延誤/取消能提供的協助

Google 翻譯:

對於因航班中斷而給您的旅程帶來的不便,我們深表歉意。
將提供對乘客的協助:

- 等待時間有合理關係的膳食/茶點
- 如果需要過夜或者乘客預定的住宿,酒店住宿是必要的。
退款基於三星級酒店的平均價格。 發票必須是乘客的姓名,並且與在中斷的出發站的額外停留有關。 我們不承保任何預付費服務。

如果持有不在同一票號上的任何轉機航班,乘坐兩張單獨的機票,則Icelandair的責任將不包括該航班連接。 乘客必須直接聯繫相關航空公司,以了解旅行安排的變化。 同樣適用於火車,渡輪,公共汽車和出租車的連接。

我們要求個人單獨提出索賠。 然而,家庭可以結合他們的主張。

四、乘客每人各自填寫延誤證明表單雖然官網說家庭可以一起提出申請,但經過實際測試,每位大人自行填寫一張表單比較保險,同行兒童可以寫在一位家長資料下面。

我自己實測是一家人先填在同一張表單申請出去,但之後都沒有回音。所以我又用每一個人的名義再重新送出申請,小孩則附屬在我名下,最後有成功退款並統一退到我的信用卡內。

 

Claim information(索賠信息):可填寫你因為班機延誤/取消而產生的其他費用,例如用餐、住宿等等,網頁最下面可以上傳消費相關單據檔案給官網審核。

Flightinformation(航班訊息):請填寫你與何時何地搭程班機延誤/取消,可從電子機票查詢到相關資訊。

Personal information(個人訊息):填寫個人資訊。

Comments(備註):可以填寫你的需求,例如說我想申請班機延誤證明及歐盟延遲賠償。

Other passengers:一家人出遊,未成年小孩同行可將資料填在此處。

Attachment:如果有相關單據可上傳至此處。

官網填寫完畢之後就是持續Mail往返了:

107/03.26冰島航空官網填寫完畢,資料送出後你會收到一封Mail,電腦自動回覆你的案件編號。

你以為這樣就完成手續了嗎?錯!錯!錯!接下來就是沒有任何消息了,直到一個月後我再次發信去詢問才有人回我。

107/04/24我追問進度,冰島航空回覆我因為業務量龐大,他們會盡速將延誤證明回覆給我。

107/05/28又等了一個月,我再次發信詢問案件進度,內容大致如下:

我:Hello, I would like to ask what is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my case number 00120367?

107/05/31終於收到班機延誤的證明:

冰島航空回覆:

This is to confirm that flight FI451 on 10.3.2018 from LHR to KEF was delayed for 213 minutes. 

班機延誤原因:Reason: Delay do to overbooking. 

收到班機延誤證明之後,確認延誤原因為『超賣』,延誤了213分鐘,於是我進而詢問是否可以申請歐盟賠償。

繼續不厭其煩的發信去詢問客服:Can I apply for EU delay compensation? 

107/6/15皇天不負苦心人,終於收到冰航回覆,願意支付我們每人400歐元的賠償金。

客服請我們上傳護照供他們核對資料。

107/06/19上傳護照後隔了四天收到冰島航空的回覆,請我透過信件中的連結進入填寫信用卡資料,因為我們是一家人,所以可以由其中一位領取全額退款。

聽朋友說,他們一行友人搭乘冰島航空班機延誤,冰島航空要求每一位都要提供信用卡資料,只能個別退款,不能統一退到一張信用卡。

107/06/28 冰島航空退款至指定信用卡,因為我選國泰MASTERCARD還額外退1.5%國外交易手續費855元。

結論:

歐盟航班延誤超過三小時賠償投報率相當高!

小編當初從線上旅行社Tripsta訂從倫敦飛往冰島的單程機票,四人機票總花費10972元,但冰島航空給予的賠償是四人台幣56995元的賠償,這根本就是中樂透啊!!!!!

旅行意外活得正收益,下次全家旅遊基金GET!!好開心

補充說明:

有人向我反映,因天氣因素導致班機延誤起飛是不賠償的。這點我了解,但當初我們因為冰島機場大雪封閉,申請延誤證明時,原本是想看看延誤時間有沒有超過四小時,可以向台灣的保險公司申請賠償,結果意外獲得航空公司回覆我『超賣』這個答案,所以才有後續順利獲得賠償的過程。建議如果班機有延誤超過三小時,都可以去申請看看,搞不好會中樂透唷!!!

本次向冰航申請賠償前前後後書信往返十幾次才成功,中間等待的時間很難熬,航空公司即使回覆班機延誤原因,也不會主動跟你說可以申請400歐元的賠償,一定要不斷追問他,前面好幾次他們都裝傻或是不回覆,所以才從三月拖到七月這麼久,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討論看看,希望能幫助到需要的人。

 
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,歡迎至臉書『小資媽咪愛旅行』粉絲專頁按讚追蹤唷!!

傳送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omlovetotravel/

arrow
arrow

    安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